精子DNA斷裂

精子DNA斷裂

不育成因眾多,其中精子DNA斷裂是影響男性生育能力之一,它更會直接影響輔助生育療程例如人工授精(IUI)及人工受孕(IVF)的成功率。患者透過進行DNA斷裂指標(DFI)檢測,可準確知道精子的質素,一旦需要進行輔助生育療程,醫生或胚胎師可用特別方法去選擇DNA正常的精子,增加療程的成功率。

精子DNA斷裂的成因:

  • 年齡:有研究發現,男性的精子質素及活躍度等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。
  • 吸煙:吸煙與男性不育有關,吸煙會影響精子數目、精液量以及令精子DNA受損等。
  • 過熱:有研究顯示,男性的睪丸及陰囊位置長期處於高溫狀態,有機會令射出體外精子的組蛋白與魚精蛋白比率增加,導致精子DNA斷裂。
  • 前列腺發炎:前列腺發炎有機會引致白細胞精子症,令精子DNA受損。
  • 化療:化療藥物可能會對睪丸的生精細胞產生毒害,使精子DNA受損,引致不育。
  • 接觸化學、有毒物質或受輻射污染,也同樣會增加精子DNA斷裂的機會。

如何進行精子DNA斷裂測試?

當患者抽取精子後,可透過各種技術測試精子的質素,例如彗星技術(Comet)及末端標記法(TUNEL)可檢測精子DNA的單鏈和雙鏈是否有斷裂、精子染色結構分析 (SCSA)則檢視染色結構是否出現異常狀態,而另一方法NT則檢測DNA的單鏈有否斷裂。

如何界定為正常的精子DNA斷裂率?

根據精子DNA斷裂指標(DFI),若DFI低於百分之十五 (<15%)屬良好級別;DFI界乎百分之十五(15%)及百分之三十(30%),顯示精子DNA斷裂狀況一般。至於,DFI高於百分之三十(>30%),則屬不正常。

精子DNA斷裂對輔助生育療程的成功率有何影響?

人工援精(IUI)
  • 若精子DNA斷裂率(DFI)低於百分之三十(<30%),人工授精(IUI)的成功率會高達百分之十七點六(17.6%)。
  • 若精子DNA斷裂率(DFI)高於百分之三十(>30%),人工授精(IUI)的成功率僅百分之四點五(4.5%)。
人工受孕(IVF)
  • 精子DNA斷裂會直接影響妊娠的成功率及胚泡發育,即使成功懷孕,孕婦的小產機會率是正常孕婦的兩倍。

精子檢查結果正常,是否代表沒有DNA斷裂問題?

即使在精子普通檢測中正常,亦不代表沒有DNA斷裂問題,部分患者的精子DNA斷裂率依然偏高,並引致不育問題。過去限於醫學水平,未能完全找出不育成因,這類不育被界定為不明原因不育。然而,隨著醫學技術愈趨先進,揭開這些不明不育的真正成因,亦令醫生可對症下藥,例如因精子DNA斷裂引致的不育,醫生可及早處方藥物治療DNA斷裂問題。

按此 得知更多有關不育症檢查。

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