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育檢查(懷孕前檢查、生育前檢查)

精液常規生育檢查

不育涉及多方面因素,若精子的數量及活動能力差,會造成不育。要了解是否精子出現問題,可進行男士精液化驗,藉此了解其容量、形態、活動能力及數量等。該化驗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標準,並由資深的胚胎專家核實化驗報告內容,有助及早診斷不育成因作出治療。過去有患者的報告顯示雖然其精子數量符合標準(圖1),但精子的活動能力較差,經醫生處方藥物,提升活動能力,並安排進行人工授精(IUI)後,終於成功懷孕。另一患者的報告更顯示,其精子的數量及活動能力,也不符合標準(圖2),因此醫生可因應患者的身體狀況而安排進行體外受精(IVF)。

超聲波掃描生育檢查

進行超聲波掃瞄,可清楚了解子宮腔、子宮頸及卵巢的狀況。例如子宮有肌瘤息肉等問題亦會減低受孕機會。若超聲波發現輸卵管堵塞及嚴重積水問題,自然受孕會相對困難。

卵巢年紀生育檢查

想有肥肥白白的BB,應先清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然後再安排合適的生育計劃。其中卵巢的健康非常重要,過去曾有一名33歲女士在檢查血液內的荷爾蒙水平後,竟然發現其卵巢已經等同40歲的年齡,這個檢查結果儼如警示般,提醒該名女士若想生育,應該盡快懷孕,否則在數年後才安排生育大計,屆時卵巢可能因衰退問題,卵子的質素下降。目前抗穆氏管荷爾蒙(AMH)血液測試是較準確的生育治療檢查,有助評估卵巢年齡及懷孕機會,如卵巢的年齡較實際年齡老,反映卵泡庫存量較少,生育的機會較低,醫生可視乎患者情況而安排合適的生育計劃。